普通話科

普通話在國際上是代表中國的語言,是中國各方言區、各民族之間用以溝通的語言。香港作為國際都會,為提高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,我們需要培養學生善用「兩文三語」溝通。本科以培養學生聽、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,培養朗讀能力、譯寫能力及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。

目標

(一)聆聽範疇︰培養聆聽能力,以理解話語的內容。

(二)說話範疇︰培養說話能力,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,與人良好溝通。

(三)拼寫範疇︰培養運用漢語拼音或注音符號的能力,以提高自學能力。

(四)閱讀範疇︰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;增進與普通話科有關的語言知識,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

(五)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,提高學生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。

拼音教學

本校由小一開始全面教授漢語拼音知識,於小一至小六每節課堂進行課前拼音課,並以螺旋式教授漢語拼音,以鞏固學生的語音知識。

大家一起學習單韻母。
大家一起跟老師拼讀音節。 大家一起玩遊戲。

活動教學

本科的教學內容和課堂形式多元化,令學生在課堂活動中活學活用普通話。結合課文內容,融入兒歌、角色扮演、朗誦、粵普對譯、翻轉課堂、課堂練習系統等互動小遊戲,旨在提高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,鞏固學生的普通話基礎。

普通話學習網頁

學生可透過出版社多元化的自學網站,進行自學。本科亦於各年級自訂「聲母、韻母及音節」學習進度歷程,靈活運用電子教科書的聲韻母示範短片,讓學生自主學習,掌握普通話拼讀技巧。

普通話日

本年度普通話科舉辦「普通話日」,培訓對普通話有興趣的學生擔任「普通話大使」,協助老師舉辦普通話科活動,營造有利學習普通話的學習環境。學生透過不同的攤位遊戲,重溫普通話語音知識。學生多說多練普通話,既能提升學習普通話的興趣,亦能增加普通話語境學習的機會。

朗誦比賽

本校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際普通話獨誦,參與各類型交流活動,增加學生接觸普通話的機會。